香港浸会大学
繁體 简体 english
雷生春

Lui Seng Chun

雷亮先生早年自广东台山县移居香港,其后聘请建筑师布尔设计及兴建铺居大宅—雷生春。大宅于1931年落成,楼高四层,总面积约600平方米,上层为住所,地面为店铺。

自60年代开始,雷氏家族成员人口渐增,相继迁离,至70年代大宅空置。2000年,古物谘询委员会评定雷生春为一级历史建筑,雷氏后人为保存故居并回馈社会,同年决定把雷生春捐予政府。

2008年政府将雷生春纳入第一期《活化历史伙伴计划》,并接获活化雷生春计划书达30份,为同期八间历史建筑中接获最多计划书的项目。香港浸会大学最终成功获选,建议将雷生春复修并改造为中医药保健中心。2012年初,活化工程竣工,同年四月,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雷生春堂正式投入服务。

就文物保育而言,浸大在活化雷生春过程中,尽量保留原有的建筑特色,并作出适量改装增建,以应付未来雷生春堂的营运需求及符合现时建筑及消防条例的要求。在活化过程中,浸大坚守的原则是把改动带来的影响减至最低,而所有改动均可在需要时还原。

雷生春堂内设有展示区,显示雷生春建筑及雷氏家族简史(地下),介绍凉茶(一楼)、本地中医药发展(二楼)、活化雷生春项目概况及唐楼建筑特色(三楼),天台用作种植中草药。地面展示区免费对外开放,其余各层以预约形式为市民提供免费导赏服务。

雷生春堂拨出每日求诊名额的两成,为区内领取综援人士提供义诊服务,豁免他们的内科诊金及两剂基本中草药药费或提供基本治疗费半价优惠,并承诺将营运盈余用作推动中医及为长者提供诊金折扣优惠。

行政处自项目初期即积极参与筹备工作,包括撰写计划书竞投雷生春活化项目,委任及监督以下项目团队:(甲)装置展示场地顾问及承办商;(乙)活化项目纪录片承办商;及(丙)纪念特刊作者及平面设计师。此外,行政处亦负责编辑雷生春纪念特刊及纪录片,并参与筹办2011年1月举行的项目启动典礼及2012年4月的雷生春堂开幕典礼。

雷生春活化启用后,行政处处长担任雷生春堂管治委员会成员。

 

香港浸会大学